Anki 教學 - 牌組選項(續)

牌組選項的第二個分頁是「複習卡」


有別於「新卡片分頁,此分頁的選項控制的是複習卡的行為。

每天最大複習量:100
因為 Anki 會依照記憶曲線反覆出現卡片,持續學習一段時間以後,待複習的卡片會累積越來越多,因此這個選項可以將每天複習卡片的量設定在一個合理的範圍。
( 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一段時間沒有用 Anki 學習,如果一打開後發現有上百張卡片需要複習,這可是會讓人覺得力有未逮,所以要有這個選項的控制。)

同源卡片間隔調整: 5 %
同源卡片是指同一筆筆記所產出的不同卡片。
假設某張卡片下次出現的時間是 100 天後,那麼該卡片的同源卡片出現的時間就會是 100 ± 5 天,以避免出現的太過接近影響記憶效果。

同源卡片至少間隔:1 天
這個設定是因為「複習卡與「新卡片不同的一個地方就是複習卡出現是以「天」為單位的。(而新卡片出現是以「分鐘為單位,見上一篇教學 -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
假如某張複習卡下次出現時間是 10 天後,那 10 天的 5% 是 0.5 天,間隔不足一天。所以此選項會將其間隔設定為 1 天。

簡單卡片的間隔倍率: 130%
手冊說這個數值是在複習卡上按「簡單」與按「中等」,卡片下次出現時間的比率。
手冊是這樣寫的啦~
不過我實際上用計算機算出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。疑惑中...

間隔調整器: 100%
設定為 100% 就是把原本的間隔值都再乘上 100% ,那就是不變的意思。
如果設定為其他的值,比方說設定為 80%,那就會使原本卡片的間隔值通通縮短為原本的 80%,原本 10 天後才會出現的卡片,現在 8 天後就會出現了。

手冊上列出了一條公式來計算間隔值應該如何調整,

log(desired retention%) / log(current retention%)


首先應該觀察統計圖表裡面的答題鈕。最右邊的圖代表熟練卡的答題狀況,一般來說,有點難的教材這邊的正確率應該是 90%。


mature
( PS:因為學習中的卡片和年輕卡的正確率變動較大,所以才會參考熟練卡的記憶正確率,因為卡片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熟練,所以也建議等到熟練卡片的量多到一個程度以後,再視情況改變間隔調節器)

補充說明,在統計畫面這邊把卡片分成三類,
「熟練卡 (Mature) 」是指間隔大於 21 天的卡片。
「年輕卡 (Young)」指的是那些間隔還不滿 21 天,但也不是正在學習中的新卡片。
「學習中 (Learn)」是正在學習的新卡片,就是還有「步」尚未走完的卡片。

比方說目前熟練卡的記憶正確率是 85 %
套用到公式中


log(desired retention%) / log(current retention%)




就可以得出間隔調節器的值


log(90%) / log(85%) = 0.65
Google 可以幫你算出這個值

這就是說,把卡片出現的間隔縮短至原本的 65% 以後,理論上就可以將記憶正確率提高到 90%

當然這會多花不少時間,就看你覺得這划不划算吧~

「複習卡」的最後一個選項是
最長間隔為:36500 天
這邊代表 Anki 讓卡片再次出現的間隔上限是 100 年,如果想要進行額外的練習,可以調低這邊的數字,這樣可以用時間換取記憶力。


牌組選項的第三個分頁是「忘記」(lapses)



什麼叫做「忘記」呢?
如果忘了複習卡的答案,就叫做忘記。就是卡片已經從新卡片晉階成複習卡以後,還被按了「再一次」。

( PS:如果在新卡片上按「再一次」,那個並不算是忘記,那種情況還是歸類在學習中)

步(單位是分鐘): 10
忘記的卡片預設會在 10 分鐘後再次出現。
假設這邊沒有輸入任何數字,那麼卡片今天不會再次出現。但依照預設,卡片隔天會再出現一次。

設定新的間隔為: 0%
這就是將複習卡原本的間隔乘上 0%,變成 0 天後再次出現。
如果設定為 20%,就代表如果原本間隔是 100 天,那現在新的間隔就會是 20 天。
不過因為卡片的時間單位是以一天為單位,所以不滿一天的部分,就是由下列選項所控制。

至少間隔: 1 天
顧名思義,Anki 一天以後會再次出現這張忘記的卡片。

成為榨時卡片的門檻為: 8 次忘記
這邊又出現了一種卡片,叫做榨時卡 (Leech),Leech 是水蛭的意思,比喻這種卡片就像是水蛭,把人吸住以後,水蛭就會陰魂不散的,所以這種卡片可能會把你的時間都榨乾了,因為一直忘記這張卡片,所以把時間都耗光了。

什麼樣的卡片才算做榨時卡呢?
這邊預設值是 8 次忘記。
還記得這邊的「忘記」的定義嗎?
就是在複習卡上按了「再一次」,就算一次「忘記」。
假設有一天,你一直跟某一張卡片過不去,狂按「再一次」,那「忘記」的次數其實不會累計,一天只算一次而已。
(PS: 可以到「卡片瀏覽器」去看忘記的次數 )

所以卡片要被歸類為榨時卡,也是有難度的~

針對榨時卡的動作
針對這些榨時卡,有幾種應付方式:



  • 第一就是怒刪卡片,有點像鴕鳥心態,眼不見為淨。當然這是需要權衡一下,看這卡片是否重要。刪掉這些不重要的卡片,可以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學習那些更重要的卡片。
  • 第二就是修改卡片,讓卡片更易懂或更具有特色。有些時候,卡片的編排不甚好,造成學習時事倍功半。這時就要編輯卡片,使其變得更好記。
  • 第三是再等一等,有時候記不起來的原因是有干擾存在。可能是搞混了有些長得很像的字,這時候可以先以「長久擱置卡片」來處理這些「榨時卡」,先把單字一個一個都搞懂了,再到 「卡片瀏覽器」中取消擱置這些易混淆的卡片。



牌組選項的第四個分頁是「一般」





忽略答題時間,若超過: 180 秒

原本 Anki 預設值是 60 秒,這意思是如果在一張卡片上停了超過60秒, Anki 也只會算 60 秒而已。這是避免有時候學到一半,分心或離開去做別的事情,而造成卡片時間統計失真。



在牌組列表上有一句話:




今天花了 X 分鐘 學習 N 張卡片

這時間統計就與剛剛的設定有關。

假設我今天學的牌組是難度比較高的,或是卡片內容比較複雜的,讀完這張卡片就要花 2 分鐘,那 Anki 預設會忽略超過 1 分鐘的部分,那統計的時間就不準了。

所以可以依照牌組卡片的難度,來設定這邊的數字,以便得到比較正確的學習時間統計。



顯示回答計時器

在右下角會出現計時器




計時器上面的數字就是目前學習這張卡片所花的時間。

Anki 計算卡片學習的時間是包含了看題目的時間,和看答案的時間,也就是目前右下角表示的那個時間。評價這個題目以後, Anki 就會將目前這個時間紀錄在資料庫裡面了。



假設我今天讀一半,尚未評價卡片就跳出學習畫面了。

(PS:評價卡片的意思就是答案出現後,按一下下方的按鈕,如「中等」。)

比方說我直接關掉 Anki 或是跳回牌組畫面,這樣的話,Anki 就不會計算剛剛那張卡片的時間,不會把它算在今天學習的時間內。



牌組選項的第五個分頁是「敘述」





這邊沒甚麼好介紹的,太過淺顯易懂,我只要說這裡面可用 html 語法就好了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Anki 教學 - 基礎知識

Anki 教學 - 學習卡片

Anki 教學 - 牌組選項之新卡片